动态   |   2021-01-20 收藏 0 3




曾国藩(1811年11月26日~1872年3月12日),字伯涵,号涤生,原名曾子城,清朝湖南长沙府湘乡白杨坪(现属湖南省娄底市双峰县荷叶镇天子坪)人,宗圣曾子七十世孙,中国近代政治家、战略家,湘军的创立者和统帅,与胡林翼并称“曾胡”,与李鸿章、左宗棠、张之洞并称“晚清中兴四大名臣”。曾国藩对清王朝的政治、军事、文化、经济等方面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他一生官至两江总督、武英殿大学士,封一等毅勇侯,死后谥号“文正”,后世称“曾文正”。


曾国藩 重视德行 家风笃厚

“重视德行 家风笃厚”

1811年,曾国藩出生在湖南湘乡的一个普通耕读家庭。他的祖父非常重视子孙的教育,在祖父的严格要求下,父亲曾麟书的书读得非常扎实。曾国藩从5岁开始就随父亲读书,受家庭的熏陶,有着非常强烈的进取心。曾国藩小时候绝对称不上聪明,与同龄孩子相比,甚至有些笨,一篇二三百字的文章,背一晚上仍背不下来,连躲在暗处的小偷都看不下去了,嘲笑他笨。曾国藩暗暗发誓,一定要用勤奋来弥补自己的笨拙。从此他更加用功,无论严冬还是酷暑,每天天一亮就起来读书,绝不贪睡。为了培养一颗恒心,他还坚持写日记,记录每天做的事情,并时常反省自己是否有做错的地方。


经过持之以恒的勤奋努力,曾国藩在27岁的时候考取了“同进士出身”,踏上了仕途。曾国藩为官清廉,既不贪污,也不接受别人的礼金贿赂,除了俸禄外再没有其他收入,所以借钱是常有的事儿。刚入京的四五年里,他借了差不多400两银子。但是曾国藩做事依然兢兢业业、踏实肯干,十年间连升十级,进入高层官员行列。这样的升迁速度在当时实属罕见。


从普通农家子弟到国家重臣,曾国藩付出了艰辛的努力。他一生为官清廉、生活简朴,为后人树立了良好的榜样。除了节俭,他对子女的另一条要求是勤奋。无论公务多忙,他都会坚持给子女写信,帮助他们制定严格的学习计划,敦促他们每日学习。在曾国藩看来,决定家族成败的是子孙们优秀的道德品质,而不在于给他们留多少钱,做多大的官。


 “家俭则兴,人勤则健;能勤能俭,永不贫贱。”这就是曾国藩家训的十六字箴言。在笃厚家风的熏陶下,曾家后世人才辈出。据不完全统计,从曾国藩开始,这个家族涌现出的知名人物达200多人,活跃在科学技术、文化艺术、商业等各个领域,成为近现代历史上赫赫有名的“曾国藩家族”。


古代名人流传千年的家风故事,近现代革命英雄人物的家风故事,新时代楷模人物故事……大沽口炮台遗址博物馆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作用,凝聚红色文化宣讲团成员的力量,倾力改版推出“家风文苑·有声故事”,并邀请更多志愿者加入进来,实现家教家风宣传教育的持续发展,给人以温暖向上的精神力量。 

来源:大沽口炮台遗址博物馆官微


投票专题
2024滨海新区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群众满意度调查
热门活动
微信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