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   |   2021-01-12 收藏 0 2

近日,大港街道开元里社区邀请非遗文化“面人”传承人王永艳、“剪纸”传承人张培华、“中国结”传承人聂书娟等人,共同开展“非遗文化传承,浸润未成年人心灵”主题教育活动。


微信图片_20210112172545.jpg

在社区文化活动站里,非遗文化作品摆满了展台。前来“学艺”的孩子们,被各种惟妙惟肖的非遗作品所吸引。“捏面人,我们首先要仔细观察你要塑造的面人形象,不要急于下手。”“孩子们,你们看,剪刀要这样拿......”几位老师耐心地向孩子和家长们讲解着非遗项目的由来和制作方法。 


微信图片_20210112172550.jpg

已经80岁高龄的剪纸艺术家张培华老师向孩子们讲解了剪纸的分类、题材、常用剪纸方法等知识,并以 “牛”和新年窗花为主题,从折纸、标记线条、比例控制、运刀技巧等方面手把手地指导孩子们剪出满意的作品。“我希望能通过剪纸艺术,让孩子们对我们的春节和传统文化感兴趣,看到咱们传统剪纸的美。”张培华说。


活动结束后,前来参加活动的孩子家长纷纷表示:“社区举办这样的活动很有意义,孩子们不仅学到了非遗知识,还增长了动手动脑的能力。”


微信图片_20210112172552.jpg

开元里社区把握地域文化特色优势,积极挖掘区域内的非遗传承资源,以社区为纽带,以静态参观展示作品与动态传承人互动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增强了青少年和百姓们对传统文化的直观感受。对于继承和发展优秀特色文化,促进文化传承,弘扬民族精神,具有重要作用。


这样融趣味性与知识性于一体的活动,不仅让孩子们乐在其中,而且加深了孩子们对传统工艺、文化的认识和热爱。通过亲身体验,孩子们更加深刻地体会其中蕴含的文化价值和历史意义,培养了他们传承和发展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浓厚兴趣。

来源:津滨海


投票专题
2024滨海新区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群众满意度调查
热门活动
微信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