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   |   2020-11-07 收藏 0 2

640.gif




哺乳动物之最

在我们生存的地球上,生活着数以万计的动物,他们的数量和种类远远超越我们人类,在人与动物和谐共生的大自然里,究竟藏着多少我们不知道的秘密呢?今天我们一起来看看地球上的哺乳动物之最吧。


世界上最大的哺乳动物

——蓝鲸


海洋哺乳动物


lán jīng

蓝鲸


蓝鲸不但是最大的鲸类,也是现存最大的动物,是迄今为止最大的哺乳动物。一般体长为22-33米,体重为150,000-180,000千克,也就是说,它的体重相当于25只以上的非洲象,或者2000-3000个人的重量的总和。

蓝鲸的头非常大,舌头上能站50个人。它的心脏和小汽车一样大。婴儿可以爬过它的动脉,刚生下的蓝鲸幼崽比一头成年象还要重。



海洋中最小的哺乳动物

——海獭


海洋哺乳动物


hǎi tǎ

海獭


海獭为最小的海洋哺乳类。体长130-150厘米,体重30-50千克,尾长30-40厘米。前肢短而裸露,后肢长而扁平,趾间有蹼,成鳍状,适于游泳和潜水。可潜水至50米深的海底,主要以贝类、鲍鱼、海胆、螃蟹等为食,常仰泳并将石块固定于胸部,把食物砸碎取其肉。由于生活环境恶劣,能量消耗大,海獭进食量达自身体重的1/3,为动物界之最。

2013年CNN评选的世界最可爱物种排行榜上排名第五。



眼睛占身体比例最大的猴

——眼镜猴


哺乳动物


yǎn jìng hóu

眼镜猴


眼镜猴又称跗猴,是一种珍贵的小型猴类,体长只有9~12厘米,体重为150克左右。它们的独特之处在于眼睛——在小小的脸庞上,长着两只圆溜溜的大眼睛,眼珠的直径可以超过1厘米。眼镜猴是热带和亚热带茂密森林中的树栖动物,喜欢生活在茂密的次生林和灌丛中,原始森林中也有分布。




世界最小的陆生哺乳动物

——鼩鼱


哺乳动物


qú jīng

鼩鼱



鼩鼱靠吃蚯蚓、昆虫等为生,虽然长得极像老鼠,但其实两者没有任何关系。

是世界上最小的哺乳动物,体长仅4~6厘米,尾长4~5厘米,体重1~5克(对于不同种类鼩鼱而言,体重差异比较大,因此这里指的主要是小鼩鼱与细鼩鼱)。眼细小,视觉差,听觉、嗅觉发达,外耳壳不明显。适于食虫,是一种小巧可爱的有益动物。鼩鼱的脚有五只有爪的脚趾,吻部尖长,眼小、耳短、四肢细、足爪细小,尾长大于体长的一半。




最高的哺乳动物

——长颈鹿


哺乳动物


cháng jǐng lù

长颈鹿



长颈鹿拉丁文名字的意思是“长着豹纹的骆驼”,是世界上现存最高的陆生动物。站立时由头至脚可达6-8米,体重约700千克,刚出生的幼仔就有1.5米高;以树叶及小树枝为主食。在野外长颈鹿的寿命为27年左右,动物园里的能活超过29年。

长颈鹿的长颈和长腿,也是很好的降温“冷却塔”。它们生活在炎热的热带草原,由于它的表面积大,有利于热的散发,能很好适应周围环境。肺容量也大,有利于呼吸新鲜空气,排出废气。由于腿部过长,长颈鹿饮水时十分不便。它们要叉开前腿或跪在地上才能喝到水,而且在喝水时十分容易受到其他动物的攻击,所以群居的长颈鹿往往不会一起喝水。




-END-



主办单位:

天津港保税区文化中心

咨询电话:

022-84925813



来源:天津空港经济区文化中心


投票专题
2024滨海新区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群众满意度调查
热门活动
微信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