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   |   2020-10-30 收藏 0 2

天津近代工业遗产——北洋水师大沽船坞功能研究

天津大学建筑学院 曹苏


北洋水师大沽船坞平面布局意义深刻,通过把大沽船坞的平面布局与福建马尾船政局、上海江南造船厂的功能布局进行了横向比较,可发现三者在进行平面规划时都体现了轴线的使用,并且都设置有祭祀建筑,这种既利用轴线同时又结合中国传统文化的布局方式既体现了中西方文化思想的碰撞和交融,又表现了近代产业和祭祀传统的融合,具有典型的东方特征。本文通过对船坞的功能研究,展现其独特而深远的意义,献礼北洋水师大沽船坞建坞140周年。


1

大沽船坞平面功能布局研究

分析研究大沽船坞1907年(图5-1)和1941年(图5-2)的平面图,同时与大沽船坞的考古勘测图(图5-3)进行对比:

图5-1  大沽船坞1907年平面图    图片来源:直隶工芸志初编


图5-2  大沽船坞1941年平面图

图片来源: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由天津船厂厂长王可有提供


图5-3 大沽船坞考古勘测图    图片来源:天津文史研究所


可以发现甲坞、轮机车间、东部两个船坞和海神庙的位置是确定,据前大沽船坞科员王毓礼的回忆记录《大沽船坞历史沿革》里写道:“五月,甲坞兴工建筑,由天津四合顺包揽工程,创盖轮机厂房、马力房、抽水房。由外洋购到床机二十余台,马力机、抽水机、卧形锅炉各一具。次盖大木厂及码头、起重架、绘图楼并各办公房,相继兴工,经年告成。模样厂原设于库房楼上。铸铁厂设于楼下,熔炉吹风,皆为人力。库料处原设于铸铁厂,后更迁焉。熟铁厂因筑工未竣,原址搭盖厂棚一处,熔炉七、八只。熟铜厂设于绘图楼下。”推测目前现存的甲坞、轮机车间、起重架、码头和船厂东部的两个船坞遗址为1880年船坞初建时建设。


图5-4  东大沽图  图片来源:津门保甲图说


分析整个船厂的平面布局,甲坞的东部是煤厂和物料库,南部是汽机锅炉房和抽水房,这和《海军实纪》中的记载:“坞之东,有煤厂、物料库;坞之西,有起重架,坞之后,汽机房、抽水机房、锅炉房。” 是相符合的。汽机锅炉房和抽水房的南部为锅炉厂、翻砂厂和木样厂。可是看出整个船坞的东部的主要功能是生产制造。往西是海神庙,经过考古勘测它的位置是确定的,从绘于道光年间的《津门保甲图说——东大沽图》(图5-4)中可以看到海神庙及西配殿,但海神庙西北方向并无任何建筑,而对比1907年及1941年的测绘图,可以发现海神庙西北方向有较大体量的建筑,结合《海军实记》中的记载:“再西濒于海神庙,其前左为司员住室、稍出为客厅、各员办公室。”可以推测出该建筑建于大沽船坞建坞之后,为居住、办公之用。民国时大沽船坞牌坊的照片中牌坊后面的大体量建筑应该就是该楼,建筑体量为二层,南侧是居住空间,北侧一层为客厅,二层为办公室,内部装修有西洋特征,据天津船厂厂长王可有描述,这座建筑被称为“玻璃厅”。同时推测出围绕海神庙这一区域的主要功能是办公和住宿。海神庙以西是船坞和水手宿舍。可以看出整个船厂以海神庙为中心分为东西两个部分,东部为生产区,这一区域自成一个围合,加盖厂墙,以东门和西门控制员工的出入。西部为船坞,船坞的东西两侧是水手住房,南部是船械库房。而中部也就是海神庙一带为生活区 。   见下图:(图5-5)、(图5-6)

图5-5大沽船坞功能分区图一   

图片来源:作者根据大沽船坞1907年平面图绘制

图5-6大沽船坞功能分区图二   

图片来源:作者根据大沽船坞1941年平面图绘制


由此可知,整个船坞以海神庙为中心分成三个部分:西部为船坞;中部为生活区,左边为办公室和住室,右边为海神庙;东部为生产区,北边为甲坞和轮机车间,南边为各种生产制造厂房

2

大沽船坞与马尾船政局的平面功能布局分析比较


(1)福建船政局

福建船政局又名马尾船政局(图5-7),这是中国近代史上第一座新式造船所。它是由左宗棠主持建设的,后来左宗棠被派去操办新疆防务,就由船政大臣沈葆桢接手主持。同治五年(1866年)福建船政局创设,这座船政局的建设与法国人日意格与德克碑的支持与赞助有很大的关系。

图5-7  福建船政局  图片来源:http://ls.nje.cn


和江南制造总局比较起来,福州的造船规划需要更多的资金。在濒临闽江的船厂工地上清朝官员们安排建造房舍和采办物资,并且在河前打下地基以安装二千吨法国机器。铁厂、铜厂、一个设有若干汽锤的垂铁厂,以及一个适用于长达四百英尺船舰的下水滑道陆续兴建起来。1869年,第一艘一千四百五十吨位的螺旋浆轮机运输舰“万年清”号下水,此后一直到光绪二十年(1894年),共造各种轮船34艘,总计排水量约4万吨。并且大部分轮船都安装了该厂自制的轮机。除了“海安”号和“驭远”号那样的二千八百吨位的轮船,福州生产的轮船比江南造船厂生产的都要大。


福建船政局的重要组成部分还有它的船政学堂,由此可以看出福建船政局有着比江南造船厂更为积极的目标。船政学堂初名“求是堂艺局”,同治六年(1867年)九月,始迁往马尾造船厂内。这所学堂有“英文班”和“法文班”,“法文班”的学生由法国人教授,专攻轮船制造和轮船设计,还要求学习解析几何和微积分以及物理等自然科学,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这些学生可以到工厂里实习。而“英文班”的学生主要学习航海知识,然后在航海船上进行实践操作。这所学堂是卓有成效的,日后出现了许多中国近代海军中的名人,如严复、邓世昌、何心川等人。


福建船政局比江南制造局在技术上已有很大进步,但由于落后太多,即使各方人士已勤奋尽责,但由于条件有限,制造的船只在技术上还是不尽如人意。此后船政局派学生前往西方留学,经过几年的努力,在技术上终于有所提高,但是与西方相比,仍然较为逊色。最后由于人事的变动及纷争,船厂的生产几乎陷于停顿。


2)马尾船政局与大沽船坞的平面对比研究

马尾船政局以排水渠为界分为生产区和教学生活区两个大的部分。生产区又平行分为船舶建造区、设备制造区和铁厂。教学工业区围绕生产区布置,其规划体现了对轴线的使用,船政衙门和其后的天后宫为轴线中心。(图5-8)、(图5-9 )。

图5-8  马尾船政局轴线分析图

图片来源:作者根据《福建船政局史

稿》中的马尾船政局规划图自绘



图5-9  大沽船坞轴线分析图

图片来源:作者根据大沽船坞1907年平面图自绘


通过比较大沽船坞和马尾船政局的平面布局可以看出,两者的规划都进行了明确的分区。将生活区和生产区进行划分。大沽船坞采用的是平行分布,而马尾船政局则是前后结合。大沽船坞以生活区为中心进行规划,而海神庙是其中最重要的部分,也就是说大沽船坞是以海神庙为轴线布置的。马尾船政局的核心建筑船政衙门和天后宫具有处理整个船厂行政事务的中枢功能。而分析比较海神庙,1793年英国特使马戛尔尼到达中国,从海上到达大沽海神庙,也就是说海神庙不仅具有祭祀的功能同时具有接待外国使臣的行政功能。并且马尾船政局和大沽船坞的海神庙同时具有戏台,在《长芦监政李如枚为筹款兴修大沽口海神庙事奏折》中:“海神庙内有御碑亭三座山门殿宇到底六层连东西配殿庙外戏楼共八十余间”,可以看出大沽海神庙当时是建有戏楼的。这不是一种巧合,而是戏台具有特殊的功能娱神和娱人。“戏曲演出可以调和人与神之间的紧张关系,演出的过程可以制造人神共娱的松懈和欢乐气氛,但是它并不完全解除人与神之间的精神距离。”最初的民间信仰建筑戏台并不是作为演出场所出现的,观众只在庙院里站立停留而已。紧接着原始拟态表演的功利目的发生了从宗教到艺术、从祀神到娱人的功能转变。这时的戏台不仅表达了人们对海神的敬畏和崇拜,同时具有了娱乐大众的目的。因此马尾船政局和大沽船坞的生活区都围绕着祭祀建筑展开。这是中国传统文化在建筑布局上的一种体现,这种既利用轴线同时又结合中国传统文化的布局方式体现了中西方文化思想的碰撞和交融。

3

大沽船坞与江南造船厂平面功能布局分析比较

(1)江南制造局

1863年,曾国藩委派一位从美国留学归来的学生容闳前往美国选购机器,这一主张相当精明,想要制造轮船、军械必须有可以制造他们的设备,也就是“制器之器”。同治四年(1865年)这批机器运抵上海,于此同时李鸿章在上海设立了一座小型兵工厂。第二年,这座兵工厂分为三个部分:西洋机器局、韩殿甲局以及丁日昌局。同治四年五月,韩殿甲局、丁日昌局连同丁日昌购买的美商棋记铁厂和容闳所购买的设备合并成为江南制造局。(图5-10)江南制造局是中国近代第一座也是当时最大的兵工厂。


1866年7月,李鸿章授权其开始制造一种为巡逻海港而设计的小型炮舰。到光绪三十一年(1905年),制造局造船的部门独立,称作江南船坞,辛亥革命又改称江南造船所。全局占地七十余亩,主要包括气炉厂、机器厂、熟铁厂、洋枪楼、木工厂、铸铜铁厂、火箭厂等32座厂房。此外还有库房、煤房、绘图房以及宿舍等附属建筑。江南制造局独特之处即在于译书馆的设立及棋记铁厂的购买。译书馆可以及时翻译西方的科学著作,以便于研读学习制造船只的技术和原理。而铁厂则保证了制造船只的原料不会匮乏。


江南制造局对于清朝的军事力量以及重工业生产都有一定的提升作用,1867年仿制出德国毛瑟11mm前膛步枪和在1868年生产出了中国第一艘自造的汽船(木制船身)惠吉号。但是总的来说,江南制造局的结果还是有些令人失望。其所造的船炮大多性能不佳,而价格又高于进口船炮的好几倍,最后李鸿章不得不继续依赖进口。到了光绪末年,这座昔日最大的兵工厂走向了没落。


(2)江南造船厂与大沽船坞的平面分析比较

分析江南造船厂的平面图可以发现,炼钢厂、轮船厂等工厂主要分布于造船厂的东侧,而公馆、洋房和工艺学堂主要布置在厂区的右侧,同时由大厅这个核心建筑进行统领。周围环绕以铁路将各个分区联系起来。也就是说整个厂区主要分为两个部分,西部的生活教学区和东部的工厂生产区。比较马尾船政局、江南造船厂和大沽船坞,可以发现三者都有明确的功能分区,将工厂生产区和生活教学区进行划分,同时生活教学区都有一个中枢行政机构位于轴线位置,这个行政机构不论是在功能上还是平面布置上都起到了一个统领的作用(图5-11)。它们的规划都体现了对轴线的运用。而江南造船厂、马尾船政局、大沽船坞都是以庙宇为核心建设的,江南造船厂高昌庙总局的高昌庙位于船坞北面,机器厂南面,现在的龙华路、高雄路和制造局路的交汇处。马尾船政局中有天后宫,大沽船坞有海神庙,天津机器局有海光寺,围绕宗教建筑建设工业设施十分普遍,一方面和清末从寺庙获得土地有直接关系,另一方面建成工业设施后依然保留寺庙也说明寺庙的存在为工业遗产提供宗教方面的精神支持。


图5-11  江南造船厂功能分区图

 图片来源: 作者根据《江南制造局记》中的江南造船厂船坞平面图自绘


马尾船政局主要设置学堂,而江南造船厂则主要设置学堂和翻译馆,其中以广方言馆和译馆最为著名。广方言馆在1863年由李鸿章奏请建造,是一所近代新式学堂。最初称为外国语言文学学馆,同文学馆。该学堂聘请英人为教习,主要学习外国语言文字、近代自然科学和儒学。分为英文馆、法文馆和儒学馆,1894年又设立天文馆。广方言馆开办时间长达42年,为中国近代培养了一大批较为专业的外交洋务人才。至于翻译馆也是清代开办最早、时间最长,翻译书籍数量最多的一个机构。根据《江南制造局译书提要统计》,从1871年到1909年,翻译馆共翻译书籍160种,其中涉及到西方近代自然和社会科学的各个方面,成为当时传递西方先进知识的一个中心。它的影响相当之大,绝不逊于造船厂本身。

来源:天津市滨海新区博物馆


投票专题
2024滨海新区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群众满意度调查
热门活动
微信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