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   |   2020-06-02 收藏 0 110


大沽海神庙的历

为有效传播滨海历史文化,拓展“滨海故事”展线影响范围,满足广大观众不扎堆、不聚集也能亲近滨海历史文化的需求,滨博特别推出“有故事的博物馆”线上释展活动,活动由滨博金牌讲解员,以线上讲解方式,为您诠释“滨海故事”展线内容。



滨博金牌讲解员  侯丽

海神庙坐落于滨海新区海河南岸,现天津市船厂厂区内,是东西大沽的分界点,由于建设北洋水师大沽船坞遗址纪念馆的缘故,海神庙才重新走进人们的视野,使人们重新认识到海神庙当年显赫的地位。

大沽海神庙始建于清朝顺治六年,起初只是一个民间小庙。在康熙三十四年时(1695年),沈阳和锦州一带闹粮荒,为了解决灾荒,康熙皇帝下旨命令学士陶岱从津京一带调粮,以大船组成载粮船队,从大沽海口出发,直发辽海。

通常,从大沽口运粮至辽海所经过的海路风大浪高,十分的艰险。而此次运粮却“风平浪静,船行如风”,仅仅用了3天的时间就将赈灾粮运至灾区。康熙皇帝认为行程顺利,是海神显灵,为了报答海神符佑之恩,拨重银敕建大沽海神庙。海神庙历经2年终于建成,康熙皇帝御赐碑文,并御题“敕建大沽口海神庙”匾。

当时的大沽海神庙非常的宏伟壮观。它共有三层大殿,大小房屋80余间。前殿为海神殿,殿中供奉着面目威严、手持长鞭的海神爷。中殿为观音阁,又名“望海楼”,楼顶高悬明灯,专为海船引航。里面供奉着普渡众生解脱苦海的观音菩萨。后殿为水母殿,奉供着面目慈祥的水之母,四周陪伴着鱼虾贝类。庙院中央设祭坛,为皇帝祭海之用。此时的海神庙“朱甍碧瓦,规制崇宏”以其独特的地理位置和祭祀海神的功能,成为大沽乃至天津地区重要的庙宇,更成为大沽地区地标性的建筑。

乾隆五十七年(1792年),英国提出要派特使马戛尔尼携贡品来华为乾隆皇帝祝寿。为了迎接来使,乾隆皇帝于次年5月拨银修缮海神庙,作为马戛尔尼使团的驿馆。英使马戛尔尼和副使斯当东及随行人员800余人,乘搭“狮子号”贡船装载礼品600箱从英国的朴茨茅斯港出发,沿欧洲、非洲海岸南下,经过南非好望角进入印度洋、亚洲海域,到达南中国海后沿海岸线北上,经过一年的航程,1793年8月,到达大沽口。

这副水彩铅笔画描绘的是1793年8月,英国大使马戛尔尼使团的驳船队从大沽口出发经过海河前往北京的情景。它的作者是使团随行的艺术家威廉.亚历山大。根据《马戛尔尼日记》记载,使团的远洋船队到达大沽口后,使团成员连同他们带来的礼物和行李,一起换乘37艘内河驳船通过海河前往北京。每艘驳船的桅杆上都飘扬着一面旗帜,以表明他们在船队中的身份和地位。此外,还有一些随行船只,或供陪同使团的清廷官员使用,或装载饮食物品和服务人员。另有大队清兵随船同来,承担特使上岸时的保卫工作。画面的情景写实与史料记载相互印证。这副水彩作品是2018年我馆自英国征集而来,1977年曾收录于英国马丁画廊第18号展览与同名画册——《18和19世纪在中国工作的英国艺术家》,目前此副作品称得上是我馆的镇馆之宝。这幅作品记录了以英国为代表的工业文明与中国农耕文明的首次正式碰撞,见证了滨海新区作为对外文化交流窗口的地位和作用。




光绪六年(1880),在以自强求富为目标的洋务运动中,李鸿章创建了北洋水师,并在大沽海神庙周围购地110亩,建立了大沽船坞,亦称海神庙船坞,是北方最早的船舶修造厂和军火生产基地。这样,海神庙又成为北方近代工业的发祥地。咸丰八年(1858),在第二次鸦片战争中,直隶总督谭廷襄在海神庙设帐督军,与英法联军抗战,战败后海神庙遭到损坏。光绪二十六年(1900),八国联军进攻大沽口,沙俄军队占领大沽船坞,海神庙再遭破坏。



1922年正月的一场大火,观音阁遭劫焚毁,化为灰烬,海神庙从此走向衰败,至今只留下了一片原建筑的基址。






2007年12月,天津市船厂在整理厂区环境时发现了海神庙的部分遗址。后经过局部抢救性考古发掘重露真容,发现了甬道、山门等建筑遗存及出土文物 。此次考古成果,使文献中记载的大沽海神庙成为信史。

这是海神庙遗址出土的门槛也就是门框下端的横石条。旧时房屋内加门槛,表示将房内地气拦截于屋内,不让其溢出,使房内形成聚财气场。因此,门槛具有聚财的功能。

这是抱鼓石,它属于门枕石的一种,是作为承托和稳定门板门轴、加固或安装门槛的一个构件,在中国传统民居中,一般位于传统四合院大门底部宅门的入口。


这是2007年从大沽海神庙出土的御制汉白玉石碑,根据文献记载,在历史上曾有四名皇帝为其御制碑文,这四位皇帝分别为康熙、雍正、乾隆和道光皇帝。这块碑的发现使这段史实得到了确认,但碑身经历长期风化,至今无法确定具体皇帝的御笔手迹及文字内容,它的出土,证实了大沽海神庙具有非常高的建筑规制,体现出浓重的皇家建筑色彩。







如今的大沽海神庙遗址是天津市文物保护单位,也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北洋水师大沽船坞遗址的重要组成部分,它的辉煌历史,更值得后人去守护与传承。


来源: 天津市滨海新区博物馆 


投票专题
2024滨海新区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群众满意度调查
热门活动
微信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