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   |   2020-05-28 收藏 0 113



看见多彩非遗之











藏戏,是藏族戏剧的泛称,起源于8世纪藏族的宗教艺术。

2006年5月20日,藏戏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之一。



本期看见多彩非遗系列活动之最后一期,带您走进了解藏戏的魅力。





关于藏戏





《神秘藏戏 世界之约》纪录片片花






藏戏的藏语名叫阿吉拉姆,意思是仙女姐妹。据传藏戏最早由七姐妹演出,剧目内容又多是佛经中的神话故事,故而得名。


藏戏大约起源于距今600多年以前,比被誉为国粹的京剧还早400多年,被誉为藏文化的活化石。17世纪时,从寺院宗教仪式中分离出来,逐渐形成以唱为主,唱、诵、舞、表、白和技等基本程式相结合的生活化的表演。






藏戏是带着面具、以歌舞演故事的藏族戏剧,原来流传于民间,由艺人口传心授在广场或寺院中演出,后来建立了专业剧团,出现了舞台演出形式,这两种演出样式都为藏族群众认可和喜爱。






藏戏是一个非常庞大的剧种系统,由于青藏高原各地自然条件、生活习俗、文化传统、方言语音的不同,它拥有众多的艺术品种和流派。


藏戏种类繁多,但主流的是蓝面具藏戏。演出一般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为顿,主要是开场表演祭神歌舞;第二部分为雄,主要表演正戏传奇;第三部分称为扎西,意为祝福迎祥。


藏戏的服装从头到尾只有一套,演员不化妆,主要是戴面具表演。藏戏有白面具戏、蓝面具戏之分。蓝面具戏在流传过程中因地域不同而形成觉木隆藏戏、迥巴藏戏、香巴藏戏、江嘎尔藏戏四大流派。






藏戏唱腔高亢雄浑,基本上是因人定曲,每句唱腔都有人声帮和。


藏戏的传统剧目相传有“十三大本”,经常上演的是,《文成公主》《诺桑法王》《朗萨雯蚌》《卓娃桑姆》《苏吉尼玛》《白玛文巴》《顿月顿珠》《智美更登》等“八大藏戏”,此外还有《日琼娃》《云乘王子》《敬巴钦保》《德巴登巴》《绥白旺曲》等,各剧多含有佛教等内容。



【2017春节戏曲晚会】藏戏《松赞干布》节选






藏戏历史悠久,具有缜密的表演程式,承载着藏族文化的血脉,反映了藏族人民的生活面貌和思想感情,在藏族人民精神生活中具有无法替代的地位。


2006年5月20日,藏戏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了解更多











看见多彩非遗 

识别二维码,了解更多藏戏







END


闭馆不谢客,服务不打烊

多彩非遗,谱华章、聚人心,我们共战“疫”


来源:天津空港经济区文化中心 

  


投票专题
2024滨海新区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群众满意度调查
热门活动
微信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