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   |   2020-05-28 收藏 0 104





客家文化



多彩

非遗

中华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客家文化作为中华文化的一部分,因其具有浓郁的地域特点和神秘色彩而令人神往。本期看见多彩非遗系列我们将通过客家建筑、客家山歌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带您领略客家文化的风采。

文化聚能,同心战“疫”

下面带您走进具有地方特色的客家文化

客家土楼营造技艺





客家土楼营造技艺属于传统手工技艺,客家土楼建筑是人文内涵丰富、造型功能独特的传统生土建筑,它遍布龙岩市永定全县各个乡村,主要分布在汀江、永定河流域客家土楼营造技艺。

2006年5月20日,客家土楼营造技艺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土楼营建技艺巧妙地采用了山区的地势和当地的生土、木材、山石等建筑材料,非常节约、异常坚固、防御性强,又极富美感。福建土楼在传承和创新传统生土建筑工艺的同时,也传承了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是聚族而居文化传统的见证。




看见多彩非遗 | 识别二维码 了解更多客家文化




梅州客家山歌


梅州客家山歌是广东省梅州市境内(梅江区、梅县区、兴宁市、五华县、丰顺县、大埔县、平远县、蕉岭县2区1市5县)用客家方言演唱的客家山歌,它是客家人的口头文学,它富有客家人的语言特色,乡土生活气息浓郁。

2006年5月20日,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

梅州客家山歌于宋、明期间伴随着客家民系的形成而传播繁衍,是中原文化与梅州土著文化融合的产物。它的歌词诗味很浓,类似竹枝词,有“国风”和“吴歌”的余韵。
梅州客家山歌共有腔调近百种,音调高扬绵长,平稳流畅,起伏不大;音区较高,音域较窄;级进较多,跳进较少;节奏自由,节拍多样,常有多种节拍混合而歌。
梅州客家山歌是客家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民间音乐、民间文学的瑰宝。它对于文学艺术、社会学、历史学、语言学、民俗学、宗教学、客家学等方面的研究都具有宝贵的参考价值。


客家文化作为中华文化的一部分,因其具有浓郁的地域特点和神秘色彩而令人神往。丰富多样和独具特色的客家文化撒播在世界各地,为中华文化的传承创新注入新的活力。







看见多彩非遗 | 识别二维码 了解更多客家文化

END


闭馆不谢客,服务不打烊

多彩非遗,谱华章、聚人心,我们共战“疫”

来源:天津空港经济区文化中心 

  


投票专题
2024滨海新区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群众满意度调查
热门活动
微信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