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   |   2020-05-21 收藏 0 110




苏州评弹

非遗







苏州评弹  一滴击穿岁月的水
芊芊素指  轻轻拨动弦上的温柔
缕缕思绪编织出光滑的绸
点点情感酿造成醉人的酒
吴侬软语 汇聚成涓涓细流
千回百转,蔓结肠愁
听到了,听到了
那个鲜活、婉转的声音
从弯弯的石拱桥上走来了
...


杨剑忠 - 枫桥夜泊 苏州评弹版


 

苏州评弹



苏州评弹是苏州评话苏州弹词的总称,是采用吴语徒口讲说表演的传统曲艺说书戏剧形式。它产生并流行于苏州、以及江、浙、沪一带。评弹的历史悠久,清乾隆时期已颇流行。最著名的艺人有王周士,他曾经为乾隆皇帝演唱过。嘉庆、道光年间有陈遇乾、毛菖佩、俞秀山、陆瑞廷四大名家。咸丰、同治年间又有马如飞、赵湘舟、王石泉等,之后名家流派纷呈,使苏州评弹艺术历经200余年至今不衰。
2008年,苏州评弹入选第一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扩展项目名录。


一曲曲评弹清音

叩响一颗颗干涩的心


(视频来源于网络)


 

苏州弹词



苏州弹词的艺术传统非常深厚,技艺十分发达。讲究“说噱弹唱”。“说”指叙说;“噱”指“放噱”即逗人发笑;“弹”指使用三弦或琵琶进行伴奏,既可自弹自唱,又可相互伴奏和烘托;“唱”指演唱。其中“说”的手段非常丰富,有叙述,有代言,也有说明与议论。艺人在长期的说唱表演中形成了诸如官白、私白、咕白、表白、衬白、托白等等功能各不相同的说表手法与技巧,既可表现人物的思想活动、内心独白和相互间的对话,又可以说书人的口吻进行叙述、解释和评议。艺人还借鉴昆曲和京剧等科白手法,运用嗓音变化和形体动作及面部表情等来“说法中现身”,表情达意并塑造人物。在审美追求上,苏州弹词讲求“理、味、趣、细、技”。“理者,贯通也。味者,耐思也。趣者,解颐也。细者,典雅也。技者,工夫也”。



看见多彩非遗 | 苏州评弹

识别二维码,了解更多



闭馆不谢客

服务不打烊

多彩非遗

谱华章、聚人心

我们共战“疫”





END





来源:天津空港经济区文化中心  

  


投票专题
2024滨海新区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群众满意度调查
热门活动
微信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