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   |   2020-05-08 收藏 0 107






儿童散学归来早,

忙趁东风放纸鸢。

自古以来,

放风筝就是中国人最喜爱的休闲方式之一。

天津人对风筝的热衷一点不亚于曲艺和美食。

在民间,风筝手工艺人很多,

他们大多是从小就喜欢风筝,痴迷风筝,

慢慢地便把风筝作为了终生的事业。

今天我们就来聊聊著名的天津“风筝魏”。







     天津人爱玩、会玩,还都玩出了门道,玩出了高度,捏捏泥巴出了个泥人张,画个画出了个杨柳青,摆弄个风筝也都成了传世绝活,您说这喝着海河水长大的天津人哏不哏。今天大家就随我一起了解一下这天津绝活“风筝魏”。

“风筝魏”创始人:魏元泰

“风筝魏是天津著名风筝艺人魏元泰创立的,故称“风筝魏。魏元泰幼时在一家扎彩铺当学徒,那时他便对制作风筝产生浓厚兴趣并学得了一手扎风筝的好手艺。学徒期满后,由父亲给他张罗开了一间扎彩铺,起名魏记长清斋扎彩铺,从此他就以做风筝为业。为了提高扎风筝的造诣,他开始反复研究飞禽和飞虫的飞翔姿态以及它们的身躯各部位的比例关系,并应用于风筝的制作。以前的风筝,以硬翅为主,造型简单,色彩也比较单调,为整体式。而他扎的风筝可以拆展折叠,一尺多长的大风筝,折叠后竟可放在一个小信封里,便于收藏和携带,这在当时可是“独一份”,不仅如此,他还研制成了平板式、弓子式、立体式、串式和袖珍式风筝近200余种。他在不断在传统风筝工艺基础上进行改革创新,逐渐形成了造型多变、彩绘逼真、飞行平稳、特技精湛和便于携带的五大独特艺术风格。
“风筝魏在着色上富于民族特色,并吸收了古建筑彩绘上使用的退晕法以及冷暖对比色调,使之更加适合高空放飞的特点。
1914年,他带着风筝,参加了巴拿马万国博览会,获得金牌奖章和奖状,并在国内的各大风筝比赛中也长期名列前茅。后来魏元泰的侄子魏慎行,侄孙魏永昌继承了他的事业,都在天津工艺美术厂工作,担任工艺师,并培养了许多徒弟,他们设计的新样品,在国内外享有盛名。

“风筝魏”第四代传人魏国秋

到目前“风筝魏的传承已经四代了,第四代传人魏国秋曾这样说过:“没事的时候我总寻思我爷爷说过的话,做风筝和做人一样,必须踏踏实实的,老祖宗留下的祖业,我们必须把它传承下来,不能在咱们这代失传。”

     显然,魏国秋已经做到了。







来源: 滨海文化中心 滨海美术馆 



投票专题
2024滨海新区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群众满意度调查
热门活动
微信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