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预告   |   2019-10-17 收藏 0 11

微信图片_20190506175653.jpg



中华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文化血脉与基因,是列祖列宗留给我们的宝贵精神遗产,我们有必要好好地继承发扬。传统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其中最重要的是包括思维方式、生活态度和价值判断在内的意识形态,那是传统文化的核心精神,是五千年文明史中蕴含的正能量。

中国古诗

古诗是古人心声的真实记录,是展现先民的人生态度的可靠文本,正如清人叶燮所说:“诗是心声,不可违心而出,亦不能违心而出。功名之士,决不能为泉石淡泊之音。轻浮之子,必不能为敦庞大雅之响。故陶潜多素心之语,李白有遗世之句,杜甫兴广廈万间之愿,苏轼师四海弟昆之言。凡如此类,皆应声而出,其心如日月,其诗如日月之光,随其光之所至,即日月见焉。

唐诗宋词对于现代人的最大意义是其中的典范作品可以提升我们的情操、气质,提升我们的人格境界,对我们有巨大的教育作用。读诗的终极目标就是读人,阅读唐宋时代的大诗人、大词人,倾听他们的心声,感受他们的脉搏,就能接受人格方面的熏陶和感染。

本期名家讲坛,空港文化中心特邀知名专家从李白、杜甫等几位古典诗人的作品中,为大家解读唐诗宋词的经典魅力,品读中国诗词的独特韵味,带大家一起感受唐诗宋词与现代人生。


主讲嘉宾

莫砺锋,是为国内首位文学博士获得者。现为南京大学人文社科资深教授、博士生导师、南京大学中国诗学研究中心主任,江苏省社科名家,学术兼职有全国古籍整理与出版规划领导小组成员、教育部人文素质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委员、中国韵文学会理事、中国古代文学理论学会理事、中国唐代文学学会常务理事、中国杜甫研究会副会长、中国宋代文学学会会长、中国陆游研究会会长、复旦大学中国古代文学研究中心学术委员、武汉大学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学术委员、安徽师范大学中国诗学研究中心学术委员。



嘉宾著作

个人文集

莫砺锋文集十卷本  凤凰出版社2019年1月

学术著作

1.江西诗派研究(齐鲁书社1986年)

2.杜甫评传(南京大学出版社1993年)

3.中国文学史·宋代卷(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1998年)

4.朱熹文学研究(南京大学出版社2001年)

5.古典诗学的文化观照(中华书局2005年)

6.杜甫诗歌讲演录(广西师大出版社2007年)

7.唐宋诗歌论集(江苏古籍出版社2007年)

8.文学史沉思拾零(中华书局2013年)

非学术性著作

1.浮生琐忆(人民文学出版社2003年,安徽文艺出版社2012年)

2.莫砺锋诗话(北京大学出版社2006年)

3.漫话东坡(凤凰出版社2008年)

4.莫砺锋说唐诗(凤凰出版社2008年)2009年全国优秀古籍图书普及读物奖

5.莫砺锋评说白居易(安徽文艺出版社2009年)

6. 宁钝斋杂著(凤凰出版社2012年)

7. 诗意人生(江苏人民出版社2014年)

8. 唐诗与宋词(南京大学出版社2016年)

9. 莫砺锋卷(江苏人民出版社2017年)

活动现场将会安排【抽奖环节】,请小伙伴们注意票面上的座位号,现场会有【惊喜】等你呦!


活动详情

活动时间:

2019年10月26日(六)10:00-11:30

活动地点:

天津空港经济区文化中心一楼剧场

参与方式:

1、到馆报名:凭读者证到空港文化中心总服务台领取入场券

2、网上报名:点击“此处”在线报名

服务热线:

022-84925899

主办单位:

天津空港经济区文化中心

协办单位:

天津超星数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投票专题
2024滨海新区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群众满意度调查
热门活动
微信订阅号